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建设 >> 正文

人文科学系教师谢尚发作莫言与诺贝尔文学奖的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4-04-03    浏览次数:

10月21日下午2点,人文科学系教师谢尚发在教学楼401室作了题为《莫言、中国与诺贝尔文学奖——莫言获奖之我见》的学术报告,为全系师生解读莫言相关作品、分析莫言获奖因由。

 学术报告共分五个部分。首先,谢尚发老师简单地介绍了诺贝尔奖和诺贝尔文学奖的由来,以及文学奖评判的标准;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中国人的诺贝尔文学奖的情结,尤其是鲁迅、沈从文和老舍失之交臂的遗憾;第三部分,莫言的文学世界是此次报告的重点所在,讲述了莫言文学世界的三个面相,即原始生命的力、驳杂的中国社会和通过历史走向当下;第四部分分别从语言、文体、思想以及高密东北乡的文学世界几个方面来呈现莫言文学的独特成就;第五部分则强调如何通过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自我的真正文学观。

整场报告充满了智识性、思想性,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人文科学系

                                                     2013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