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宣传 >> 学院简介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19-05-31    浏览次数:

一、学院概况

卫生管理学院成立于2018年7月,现有公共事业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和健康服务与管理三个本科专业,设有党政办、教学科、学生科,有6个教研室(卫生管理学、法学、文学、数学、计算机、劳动和社会保障)及1个计算机实验中心。

卫生管理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8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6%,讲师12人,占24%,助教5人,占比10;博士8人,硕士38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及学位的占比92%。

近五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厅局级科研项目十多项,横向课题多项,科研成果转化5项。学院教师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发表SCI、CSSCI、EI收录三十余篇,核心期刊论文六十余篇,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二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十余部。

学院人才培养成果显著,获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5项,“互联网+”大赛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建模大赛二等奖2项。

学院重视教学条件及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现有3个计算机基础实验室、1个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1个网络技术实验室和1个大学生创新设计实验室。教学基地18个,包括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法院、法律援助中心、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中心、保险公司等不同医疗机构、行政单位和企业,能满足各专业学生实习需求。

学院积极组织对外交流活动,与国内一流高校互访交流学习,多名教师赴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的知名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和访学活动,并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完成多项科研工作。为提高科研水平,拓展学术视野,学院定期邀请管理学、法学、劳保、数学、计算机、文学等相关领域专家、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就不同研究领域、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和师生们展开深层次互动交流。

卫生管理学院根据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定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着力点,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近五年以来,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因知识全面、能力突出、作风踏实,始终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与欢迎,也深得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青睐。学院毕业生初次去向落实率连年位列学校前茅,基层就业达70%以上。学院升学率也呈逐年提升态势,毕业生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西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学习。

二、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简介

办学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合在基层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卫生管理人才。

培养目标:

①培养适应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医学管理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技能,能够在基层卫生行政机构、医疗机构、预防保健机构等各类卫生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信息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②培养适应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医学、管理学和法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够较熟练地应用有关法律知识处理医药卫生领域相关法律事务,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医疗机构、医药卫生行政机关、基层司法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一线从事管理与服务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预防医学(含流行病学)、管理学基础、卫生事业管理学、病案管理、医院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公共关系学、卫生经济学、运筹学、管理文秘、卫生统计学、卫生法学、计算机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与应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卫生信息管理学、法学基础理论、宪法学、民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刑事与民事诉讼法学、医疗纠纷与法律处理等。

学位授予:西安医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生主要去向:

①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从事卫生管理工作,如行政管理各部门、质量控制管理部门、卫生信息统计部门、医疗保险管理部门、公共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和继续医学教育与培训部门等。

②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卫生监督机构、医疗机构、预防保健机构、基层司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和医药类企业等机构从事卫生行政管理、医疗保险与合作医疗管理、卫生监督、医疗法律事务处理等方面的工作。

三、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管理学、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等方面基本知识及实际应用能力,能在各级政府医疗保险部门、商业保险机构、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疗保险管理、卫生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社会保障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卫生事业管理学、临床医学概论、社会医学、卫生政策学、流行病与医学统计学、卫生经济学、保险学原理、社会保险学、医疗保险学。

学位授予:西安医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生主要去向:在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医疗健康领域企事业单位、保险公司等从事医疗保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保险理赔与营销等相关工作。

四、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医学、康复护理、管理学与经济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及实际服务能力,面向健康管理、养老机构、医疗保健、健康体检等机构及企业,具备管理学和医学相关专业知识及实操技能的“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基础、公共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概论、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预防医学、流行病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健康服务产业概论、养老机构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医养结合管理、健康经济学、运动康复、康复辅助器具技术及应用、老年护理等。

学位授予:西安医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生主要去向:主要集中于健康产业各细分领域和部门,如各类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医疗机构、健康旅游、健康产业咨询机构、健康(医疗)保险、康养机构、卫生保健机构等。